安眠翡冷脆

不咋玩LFT,ID是安眠翡冷翠,SY同名,WB搜安眠翡冷脆可以看到我【。

【隨便寫寫】謊言與痛與對與錯

最近因為種種原因,想起來許多之前的事情。就有了這篇東西。感覺這麼亂寫挺對不起表哥的。。。ˊ_>ˋ祝他工作順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

我表哥曾經養過兩隻小狗,一隻是吉娃娃,一隻是中長毛的不知道什麼品種。都是小型犬,小得當時也就七八歲的我能輕鬆地抱到懷裡把玩。

吉娃娃因為是吉娃娃所以取名作吉吉,另一隻因為毛絨絨的所以叫做毛毛。

養兩隻的初衷大概是可以互相陪伴。

和所有的吉娃娃一樣,吉吉活潑好動,很能鬧騰。毛毛則非常沈默,記憶中它似乎沒有過輕快的樣子。

我偶爾會去表哥家玩,因為這兩隻小狗,去得更頻繁了。一聽到表哥進門的聲音,吉吉就從家裡的隨便哪個角落飛快地衝出來,表哥叫它的名字,說「來給哥哥抱抱」,好像真的把它當弟弟一樣。

就連當時的我也看得出來表哥對吉吉有偏愛,他總是抱著吉吉,包括飯前飯後和玩電腦的時候。所以毛毛就被冷落在一邊。又所以,我也儘量多地和毛毛玩。小朋友抱小狗的動作總是有點魯莽且不得要領,而毛毛卻從沒有反抗,也沒有覺得不舒服的樣子,一直溫順沈默地由我把它抱來抱去。

對比之下,吉吉就顯得驕縱起來。

我有一次拿火腿腸去喂毛毛,被表哥訓斥,「你想它和你一樣胖嗎?」他好像是這樣說的。我當時尷尬得不行,這句話超過了一個八歲的小朋友隨機應變能力的範圍。

狗狗不能吃火腿腸,我是二十歲左右的時候才知道的。而表哥罵我並不是因為這個,因為他也這麼做過。

現在想起來,我抱著毛毛坐在他們家的沙發上時,大概是不受歡迎的平方。

後來我又長大了一點,去表哥家的次數變少了。舅父還問我,怎麼不來舅父家玩了?我只是笑笑不回答。那時候我也已經感受到表哥不想我去他家,這跟我不想堂弟來我家的感覺差不多,所以也沒有說出來。

再後來,不知道為什麼,兩隻小狗都送人了。我現在非常後悔,那時候沒有對毛毛溫柔一些,沒有給它多一點擁抱。


2

表哥還在讀小學、我還在讀幼兒園的時候,媽媽告訴我,表哥寫《我的表妹》的作文,寫的是我的小表妹,寫得很好,還被老師當作範文讀出來。

我大概是因為年幼,所以直率又大膽,居然問我媽,表哥為什麼不寫我?

媽媽說:「因為你太可愛了,表哥寫不出來,所以寫了小表妹。」

我長大之後想起來這件事,才知道不是這樣的。

因為小表妹和表哥住在同一個城市,表哥和她見得多,親近一些,自然寫了她。至於可愛不可愛這些,小表妹那時候才兩三歲,當然比已經讀幼兒園的我可愛了。


3

我童年的不好的回憶,有好幾件和這個表哥有關。

舅父因為工作調動,在我住的城市置辦了一套房子。偶爾表哥也會來玩。有一天晚上我和爸媽在舅父家吃飯,飯後我們要走了,爸媽先下樓取車,我遲一點才出來。我出門之後表哥和另一個表哥把鐵門關上,很大聲地喊,有鬼啊!

那陣子表哥在看租來的恐怖片,我雖然害怕但也跟著看了幾個鏡頭,加上樓梯裡白熾燈亮得昏昏暗暗的,所以我一下子就嚇到了,閉著眼睛不敢下樓梯。樓梯下面我爸爸在催我下樓,但是表哥變本加厲地笑著喊,那裡有隻鬼手!

我徹底嚇壞了,捂住耳朵大哭,我的哭聲和表哥的笑聲,以及爸爸在樓下用力地把鐵門摔上時的咒罵聲響成一片。

我不知道我爸在罵什麼,但是既然他生氣了,那就是有什麼做錯了。表哥比我年紀大,我爸不會對他生氣,所以是我錯了,所以「害怕」是錯的。

這大概就是那時的我心中的邏輯。但是害怕是忍不住的,我總無法避免犯錯。

我現在依舊會害怕,理直氣壯地,怕鬼怕黑,怕苦怕酸怕小蟲子,晚上睡覺一定要開一盞小燈。我明白這沒什麼不好意思,誰都會有害怕的東西。

但是這依舊無法安慰我內心深處那個被嚇得在樓道裡哭,覺得「害怕」是錯的以至於更害怕,那樣一個小小的我自己。

那是即使燈光大亮喧喧鬧鬧,安全感也無法到達的地方。


4

那時候舅父家樓下的樹結了很苦的果子——或許只是花的托——表哥騙我說這是甜的,我咬了一口被苦得喝了一大杯水。

好像還有過我剛吃了冰棍被他騙咬了一口蒜頭,辣得我差點哭了。

我的單名是sī,我做錯了什麼事情(我也忘了我做了什麼事情)的時候,他就戲謔地喊,XS,自私,XS,自私。


5

我們誰都沒有錯,畢竟年幼是一切錯誤的赦免令。經歷了這麼些事情,我也沒恨過、沒討厭過他。

我只是有點傷心,為了曾經不討人喜歡的我自己。


6

他去外地上大學那年我六年級,聖誕節他還寄了一張賀卡給我。那時候我已經消除了芥蒂(不代表我忘記了那些事情),因這張卡片而感到非常開心。

他大學讀的是法律,工作也是和法律相關。現在我大三,他已經結了婚,有了一個快要一歲的兒子。表嫂是他的學妹,很安靜乖巧的一個女孩子,說話也細聲細氣的。我想起來他大學期間曾經帶一位學姐回來,那位學姐和表嫂是完全相反的類型。我就想,這麼喜歡欺負人的人,到底還是喜歡這種乖乖女類型的啊。

去年五月我出了一個不大不小的車禍,沒有什麼重傷,只是因為對方是孕婦所以要住院觀察。我打電話給我爸媽,後來他卻是最先到達醫院的那個(載著我媽)。我爸那時候出差了,他和舅父跑上跑下,跟交警和對方交涉,墊付醫藥費。我是該負主要責任的,但本來也許會有的糾紛被他們擋了回去,我像是置身事外一樣,什麼都沒做,事情就解決了。

——當年那個欺負我的人已經長大了,而我卻依然會時不時給人惹麻煩。


7

他是初中的時候舉家搬到我住的城市定居的,所以我們兩家走動就比較勤一些。可是我和他的關係也沒有因此變得多親近,雖然是表親,但因為差了七歲多,沒什麼共同話題。大概是因為自卑,以及小學那幾年被討厭的記憶揮之不去,面對他的時候我總有些侷促和窘迫。連同著對他們家也帶著些客氣和疏離。直到有一次我跟我媽說到,不打招呼就突然去他們家吃飯,我會覺得不好意思。我媽非常疑惑地說,有什麼不好意思的?

我這時候才反應過來:原來我們兩家之間是這麼親密的關係嗎?


再後來,就到了今年。年初二的時候我從老家回到市裡,又要乘車去省會找小姨媽,他就送我去車站。

在路上我問他:你怎麼用高曉松的照片做QQ頭像啊?

——他的QQ頭像是高曉松減肥又剃鬚之後的照片,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哪位女星,看久了才發現是高曉松。

他說是因為領導看見那張照片,跟他說這好像你讀書時的樣子啊。

真是莫名其妙的理由。

我卻想,原來他終究還是成為了這樣的人。


他一直成績很好,應該讀的是第一志願的大學和第一志願的專業。畢業之後順理成章地考了公務員和執業資格,在工作中也很得領導賞識,被指名升遷,就連我爸也從別人口中聽到過對他的誇耀。這麼多年來,在我媽的兄弟姐妹幾家中,他一直是一個榜樣一樣的存在。

可他終究還是成為了這樣的人。

我既意外,也不意外。聰明的人總會為了生計而變得圓滑,但這樣的圓滑,和我印象中的他背道而馳。

這讓我疑惑,我會不會也成為這樣的人?


8

我想起來之前看過的一句話:他們總說,“等你長大了就明白了”。可當我長大了,我卻依然不明白。

我更不明白,怎樣才算是長大呢?

评论(1)

© 安眠翡冷脆 | Powered by LOFTER